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

2021-08-07

近期,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的本土疫情已经波及国内多个省市,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不确定因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师生健康安全,8月5日、6日,学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和教学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参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文件精神,听取了协调组、学生组、教工组、教学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组、纪检监察组等8个小组负责人关于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存在问题及风险点的汇报,听取了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对于本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制度体系建立、本单位师生状况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防控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目前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要继续毫不松懈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紧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不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的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公共场所消毒消杀、校园管理、疫苗接种、秋季开学、师生返校等各项工作,织密织牢暑期校园疫情防控网。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把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认真对待,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落实防疫要求不动摇;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基层党政负责人要实时在线、快速响应,做到及时科学研判形势,带头履行落实好每位教职工的职责;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再次梳理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制度,履职尽责,精准有效地指导工作。二是切实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单位要精准掌握师生各类信息,全校师生非必要不流动不离开所在省市;要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加强对中高风险区及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学生组和教工组要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三是严格校园封闭管理。继续严格执行进校“卡码并用”准入制,校外人员进校需履行审批手续,凡来自重点关注地区人员一律不得入校。离校学生未经允许不得返校。要进一步做好假期各类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各用工单位要加强校外进校施工人员的信息排查和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四是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谋划秋季开学方案,做好线上授课或延期开学准备;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要求,没有学校通知,全校学生不能提前返校。五是做好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各单位要前瞻谋划、提前布局,加强面向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要全面、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考研率、考公率,做好精准服务;要探索加强多部门协同、导师与辅导员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六是关心教工身心健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管理。各单位要持续开展行之有效的师德教育活动,并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管理的首要工作,进一步强化师德规范,引导教师遵纪守法,自觉注重言行,做好学生表率,维护高校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七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引导师生员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师生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强化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能力。八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暑假期间各级值班人员须严守值班规定,按时到岗,不得擅离职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各个工作组要及时全面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制定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措施,要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切实把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齐心协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防线,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发展。(金倩宇)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