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

2021-08-27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8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及新学期开学等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姜凤春主持,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参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听取了协调组、学生组、教工组、教学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组、纪检监察组等8个小组负责人关于校园管理、师生疫苗接种、师生返校、新生报到、后勤保障、线上授课、舆情处置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各工作组的实施方案、推进步骤、工作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本轮德尔塔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校党委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抓实防控措施,履好责、看好门、管好人,以最坚决、最果断、最有效的措施守牢了学校疫情防控底线。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校要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以及全省教育系统秋季学期开学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开学前要做好条件准备、落实返校要求、构建协同机制、抓好预案演练等准备工作。开学后要落实加强校门校园管理、严格常态管理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等要求。教学管理方面要抓好组织在线教学、加大线上优秀教学成果的积累宣传、合理安排学生活动、做好新生军训等工作。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学校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要位置,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扛起责任,抓好落实。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国家及省市各项政策文件,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迅速的行动,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平稳顺利开学和正常教学秩序展开提供可靠保障。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不断优化工作体系。全校上下要压实责任,各司其职,一抓到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通过党政联席会等方式对师生进行宣传、引导、教育,提高教工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小组要有序有效开展工作,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体系指挥调度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三要把握疫情防控变化形势,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要求的落实落地。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校园防控要求,聚焦师生返校、新生报到、健全学校疫情处置机制、核酸检测、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意识形态和舆情管控等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底线。

会议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重大任务还有很多。学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本科教学15条、研究生教育15条工作,加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三进工作”以及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教学科研、党史学习教育等日常工作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确保疫情防控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手都要硬,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师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证。(金倩宇)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