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六次专题学习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1-12-08

12月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第十六次专题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伟辰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部分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全国14所外语外贸高校联合发出的《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倡议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妍传达学习《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 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李春姬、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恒军分别作了《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高级翻译学院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加速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积极投身国际传播事业》的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良好机遇,将提升国际传播胜任力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将外语学科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加强学习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与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结合起来,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承担起外语类院校的新使命;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切实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更好地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要更新科研观念,创新国际交流形式,将科研方向与国家社会所需相结合,以国际交流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中外人文交流。

党委书记王伟辰强调,各党组织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梳理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医科大学建校9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结合起来。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要,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发挥高水平外语人才优势,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理论研究,助力国家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注重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充分融合,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展,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对外宣传主动权、提升国家形象国际传播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郭一宁)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