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中日语言教育研讨会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1-12-11

12月1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我校共同主办,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日本语学院、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首届中日语言教育研讨会云端开幕。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我校校长刘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日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山东大学、明治学院大学等15所中日高校的日语教育及中文教育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马箭飞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中,语言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教育工作者应致力于推动中日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汇聚人文交流力量,以语言交流合作促进人民相互了解,努力筑牢友好的根基。最后马箭飞主任期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中日语言教育领域专家一道总结和分享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借鉴、相互探讨,为更好推动两国语言教育双向交流,促进两国语言教育共同进步建言献策。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作为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多年来在日本语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及日本研究院的建设成绩,并指出学校从1964年创办大连日语专科学校以来,在办好日语学科专业的同时,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外事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我校以建设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为发展目标,将通过发展日语教育和中文教育,推动建设人才培养与知识创新共同体,服务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刘宏校长希望与会中日专家学者围绕语言教育交流主题,探讨新时代中日语言教育的新路径、新机制和新方法,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双方优质资源与资讯的沟通交流,共同提高两国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切实推进日语教育和中文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共同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

研讨会主旨报告及讨论环节邀请到了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日本大学特聘教授吴川、关西学院大学教授于康、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战庆胜等15位中日两国语言教育领域专家,分别围绕“促进中日语言教育双向交流”和“中日语言教学对比研究”两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日两国目前汉语教育及日语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同时针对“三教”等微观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与互动,同时在线人数近300人,反响热烈。

作为2021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不仅为中日语言教育实践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同时也加强了中日学者对于两国语言教育领域的互学互鉴与双向交流,为今后中日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启示,为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方向。(赵彦民 佟德 薛姣)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