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1-12-15

12月15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2021年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大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作为外国语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本科教育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会,其他教职工和学生代表通过收看线上直播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俄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学院、体育教研部、国际艺术学院、日本语学院6个教学单位分别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新文科建设、新时代大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副校长常俊跃就我校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作总结报告,他指出,2021年学校坚持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一流本科和一流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他全面总结了今年本科教育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思考,持续改进,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校长刘宏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对我校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五育并举”的重要意义,系统推进、丰富载体,大力加强新时代我校大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二是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的重要性,办好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三是深刻认识外语学科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实施“新文科、新工科” 建设工程,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和课程质量,提升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力;五是加强以老带新,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刘校长强调,本科教学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没有止境,常抓常紧,常抓常实,常抓常新。全体教职员工要以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定教育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按照我校“十四五”规划蓝图,勠力同心、凝心聚力、脚踏实地,为把我校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外语人的贡献!

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之后,各教学单位将分别召开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佟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