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业态构建和模式创新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1-12-17

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期间,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业态构建和模式创新研讨会”于12月17日在线上召开。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我校校长刘宏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山东大学教授宁继鸣、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 武汉大学教授赵世举、 北京大学教授赵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小兵、同济大学教授孙宜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传神语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彭志红等十一位国际中文教育、智库、企业专家学者做了主旨发言,分享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中发现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姜凤春主持。

马箭飞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活动的重头戏,邀请了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他提到各国中文教育、中外语言交流的需求持续攀升,一道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是中文的母语国,配合支持各国开展中文教育、推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义不容辞、使命光荣。面向未来,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持初心和使命,努力培育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模式、新业态。进一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驱动优势,赋能传统中文教育转型升级,促进中文在线教学和现场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形成中外合作、官民并举、多元参与的办学体系。提高国际中文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坚持语言教育属性,聚焦中文教学主业,主动服务和精准对接各国民众中文学习多样化需求。提升中文的实用价值和应用空间。为掌握中文的青年人实习、就业和人生发展创造机会。努力使中文能够纳入更多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国际期刊的官方语言,提高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和使用率。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田学军副部长和马箭飞主任在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引了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方向。她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十年来开放办学、对外交流的历史,展示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守正创新,在服务国家、区域和地方,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显著成绩。她提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更需要一个更加友好相对稳定的国际局势。国际中文教育正面临深刻的时代变革和创新,更需要共商共建共享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此,要依靠全国专家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共识,广泛开展实践和研究,促进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研讨会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与新问题”“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与新方案”“国际中文教育新业态与新领域”三大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我校姜凤春副校长、孙明材教授、华媛媛教授分别担任各主旨报告主持人。陆俭明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要在教学内容、师资主体、教学方法及专业建设等问题上树立正确的理念,走上开拓创新之路。李宇明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面对线下线上融合教育成为新常态,需要尽快迅速适应、创新机制和技术、形成新规范新模式,处理好“机器适应”和“网络资源的使用”这两大问题。文秋芳教授指出我国英语教育观念和实践的变化,能够为帮助解决国际中文教育中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处理提供启示。宁继鸣教授指出对标时代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在自信中走向开放、包容和规范,成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赵杨教授指出“国际性”和“主体性”是国际中文教育的两大重要属性,要将“主体性”融入“国际性”,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能力和事业发展水平。赵世举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努力构建以语言服务为理念的多元化国际中文教育大格局,着力打造事业、产业、物业、副业、职业“五业”并举的、全口径全方位的、多元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周小兵教授指出要建设智能型数据库,建立国际中文教育大纲,创立中外专家、骨干教师和教育界人士有效合作的机制,实现区域性、分众化表达。孙宜学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模式如何精准对焦多元需求、中文在纳入所在国国民教育体系过程中如何做好精准衔接工作、国内外语言文化资源如何整合共享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

张天伟副主任指出我们要用二级指标体系对不同语言文化传播机构的组织力、运营力、影响力进行分析,以研究语言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和关键因素,为国际中文教育和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王栋主任指出在“再全球化”背景下,需要创新国际中文教育“走出去”模式,高度认识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责任担当和使命,在内容、形式、制度不断创新。彭志红副院长指出要从融合、抓手、闭环三个维度来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市场,用新技术实现中文学习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即时融合,以海外华校为抓手打造全球中文教育基地,与语言产业链上下游联手形成中文教育和市场价值兑现的闭环。

姜凤春副校长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关乎国家的国际形象、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传播效力,是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助推器”。未来各高校也将继续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的业态构建和模式创新,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工作精神为指导,守正创新,整合各方资源,开拓新领域,构建新业态,开创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业态构建和模式创新,推动我国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张予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