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二级教学单位签订“十四五”规划目标责任书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1-12-29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12月29日上午,我校举行教学单位“十四五”规划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校长刘宏与19个教学单位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签订目标责任书。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签订仪式由副校长姜凤春主持。

党委书记王伟辰在讲话中指出,签订“十四五”规划目标责任书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学校目前形成的“1+9+20”的规划体系是指导学校未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校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目的是要在全校范围形成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指标的工作机制,同时签订责任书也是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校院两级目标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校与学院签订责任书,既是一种信任,又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目的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促进全校上下振奋精神、集中精力、只争朝夕,全面抓好“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

王书记对如何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目标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外国语大学承担的新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家高度重视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发展的一个特殊年份。全校上下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好讲话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胸怀忧患,心存危机,主动应对新的挑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第二,要加强领导、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全校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各学院党政班子要切实发挥好“火车头”和“领头羊”的作用,把目标责任书的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手里有任务”,形成一整套目标体系,保证责任书中的各项指标按期完成。第三,改变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始终强调速度,始终强调效率,始终强调执行力。各个指标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形成工作合力。所有管理人员都要积极主动承担任务,提高对规章制度和工作任务的执行力,认真扎实地主动做好分工的每一项工作。“十四五”规划小组要做好督办检查,建立健全中期检查、总结评估的监督检查机制,对规划任务的实施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跟踪检查、反馈通报。

日本语学院院长于飞代表教学单位做了表态发言,表达了努力完成“十四五”指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始于忧患,责任重于泰山”!未来的几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确保学校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努力谱写“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洪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