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1-04

1月4日,2022年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十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外派中文教师、国际中文教育专职储备教师、骨干教师、汉学院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学习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近40场会议活动的重要主题以及创新方向,并对2021年度我校获批建设的国际中文教育各类项目近50项进行了充分的总结。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聚焦新发力点,分别从国际中文教育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机制建设、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建设、国际中文教育融合促进学校多学科发展,以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就如何落实学校“十四五”时期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中心任务,准确把握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的新要求和新思路,提升我校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形成特色化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常俊跃副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国际中文教育科研创新向国际中文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升研究的问题意识,确定具有普遍意义的核心研究问题;二是形成系统性的研究能力,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三是结合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教学及管理实践,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他希望国际中文教师能够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助力我校各学科全方位立体式发展。

姜凤春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方面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他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发展迅速,研究领域及空间都非常宽广,呈现出研究主体多元化、研究领域开放交叉的特点,需要国际中文教师在理论与实践两个领域聚焦人才培养核心问题,从宏观、中观、微观等方面不断反思、凝练研究问题,提升研究能力,使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立足国家、学校及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的需求。

刘宏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我校作为外国语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指出,本次创新工作会议对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会议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厘清了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向,形成了符合学校特色的工作模式,突出了创新的重要内容。她对学校在今后紧抓发展机遇和窗口期,实现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把握机遇,顶层设计,将国际中文教育作为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的事业增长点。以三个“双轮驱动”发展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学科意识,聚焦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海外实践。二是坚持开放,拓宽视野,实现我校国际中文教育跨领域、跨学科特色发展。突出国际中文教育融合中外语言文学、区域国别研究、区域翻译学、跨文化交际和比较文学等重要学科方向领域的特色,合力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三是协同发展,优化升级,推进我校东北亚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建设。完善我校“一主体两协同”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机制,以国家语委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等平台建设,突出国际中文教育区域发展特色。四是聚焦前沿,搭建团队,推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发挥好我校基地的资源与平台作用,实现多语种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以高水平标志性国际中文教育学术成果促进我校科研创新发展。

本次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确立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方向,为服务学校建设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目标,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总体战略,服务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大格局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张予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