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届教师教学大赛暨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决赛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图片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03-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学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我校于2月末至3月中旬开展了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推荐工作。  

大赛分为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包括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两个评审环节。初赛经过教师申报、所在教学单位推荐以及2021年第十届教师教学大赛入围决赛的教师获得直接推荐,共计32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决赛邀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延鹏教授、王志坚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赖晓晨教授、王子茹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张国强教授、创新创业学院王科院长、日本语学院姚艳玲教授、法语学院柳玉刚教授、亚非语言学院副院长张靖姝副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杨副教授等10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汇报于3月12日—13日在励业楼B区402智慧教室举行,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对校级决赛进行全程线上直播,来自校内外近500余人次在线观看了比赛。现场汇报环节参赛教师充分展示了“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大赛理念,体现出课程思政融合教学的设计与创新、智慧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创新、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与创新。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彰显了我校教师的风采。

评委分别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设计创新等8个维度进行评审及交流提问。综合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最终评选出正高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副高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按照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制安排,学校推荐正高组刘晓晖、时秀梅,副高组浦家滢、张英春、刘雨眠、陈迪强,中级及以下组陆文玥、姜慧玲、朱一平9位一等奖获得者参加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另外,经评委组合议,择优推荐正高组刘晓晖、副高组浦家滢、张英春、中级及以下组陆文玥4位教师参加复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体现赛训结合,实现以赛促教,帮助教师充分备赛,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首届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大连理工大学赖晓晨教授及超星公司技术人员从创新大赛参赛设计与视频录制等方面为参赛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各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赛教师及一线教师等13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培训。学校将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教学创新大赛的培育工作,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胜任能力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张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