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暨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

稿件来源: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图片来源: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2022-03-22

3月21日-22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辽宁省教育厅共同指导下,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校长论坛暨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个国家28所上合大学项目院校参会。会议由开幕式、上合大学校长论坛和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会议三部分组成。

论坛开幕式由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主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上合大学校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主席菲利波夫以及辽宁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罗丽分别致辞。刘利民会长指出,东北地区的七所上合大学项目高校应积极扩展教育联合和项目研究的渠道,加快教育、科学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提升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以推动东北地区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快速发展。菲利波夫校长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深化上合各项目院校的伙伴关系,加强对话与合作,切实有效地实施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创新领域的联合教育计划和专题项目。罗丽主任对于上合组织大学项目院校之间的合作提出“开放”、“创新”“合作”三点建议,并鼓励各项目院校积极开拓上合组织国家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新领域。

随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吉尔吉斯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兰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七位校长,围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十年: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上合大学国际校办秘书长、俄罗斯友谊大学外事副校长叶夫列莫娃教授做了题为“上合大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一体化的重要平台”的报告。她总结了上合大学从诞生到七个领域合作硕果累累的发展历程,对各成员国项目院校为此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她提出,院校应秉承开放、创新、融通与发展的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制度化、信息化、平台化建设,探讨博士生和硕士生层面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各成员国高校学位互认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国项目院校的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和交流范围,为上海合作组织培养面向未来、促进国际合作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做了题为“疫情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发展报告”的主旨发言。她对上合大学十年间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成员国院校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七个领域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推动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上合大学成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的典范,得到中外专家和师生的高度认可。展望未来,她提出五项举措以应对疫情背景下上合组织大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教育合作体系。寄语各方,她提议上合大学今后应秉持和合共融的理念,站在为各成员国培养未来杰出人才的高度,共建上合组织大学命运共同体,共建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

塔吉克斯坦斯拉夫大学校长霍加佐达教授、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校长穆萨耶夫教授、俄罗斯莫斯科语言大学校长克拉耶娃教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以及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上合框架下的合作情况,并对今后的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在自由发言阶段,上合大学校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主席菲利波夫教授对大外作为组织方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此次论坛举办的形式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在疫情背景下,本论坛对于加强上合成员国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教育合作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可以以此为契机在上合大学内部建立一种新的沟通机制,加强项目院校及合作方向的定期交流与沟通,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

3月22日,东北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共7所上合大学项目院校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三省一区上合大学协作体的合作目标和内容达成“大连共识”。会上,各院校介绍了各自与外方院校合作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未来发展计划,同时为推进三省一区协作体院校间的协同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校长刘宏对大会进行总结,她表示,上合框架下东北三省一区协作体七所项目院校承担着东北振兴的重大责任,各项目院校在未来的一年应共同探索彼此间的合作模式、发展规划,以促进七所项目院校彼此间的取长补短,协同发展。

本次大会进一步弘扬了“上海精神”,推动了上合大学框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促进了科研合作与人文交流,为加强东北三省一区的务实合作提出了新方向,为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上合大学下一个十年发展树立了新目标。(梁小楠)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