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参加“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筹备推进会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2-03-23

323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持召开“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筹备推进会,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余有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任张日培及其他机构代表共同出席。我校校长、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刘宏、中心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线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研究生处处长、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文钊汇报“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具体筹备工作情况。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任张日培及与会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代表分别从参会专家的邀请、发言题目、传统议题延续性、成果发布等角度对论坛筹办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余有根表示交流协会作为主办方将积极做好论坛在国家层面的申请与筹备工作,确保论坛顺利如期举行,更好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研究成果。

中心主任刘宏校长回顾了在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的指导下,论坛从策划到实施的具体过程。刘校长表示,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与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一起,构成国家语委在国际交流方面“一南一北”的高端论坛,是促进与国际专家联系与合作、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字与文化研究成果、扩大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学校将认真考虑各位专家的意见,继续完善论坛筹办方案,根据议题内容及研究方向遴选参会专家,举全校之力办好论坛,不负重托。

田立新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参与办会的各方单位为办好论坛所做的努力、扎实的前期筹备与密切配合,她指出,论坛的举办是教育部语信司2022年度重点工作,填补了国家层面开展与东北亚友好邻邦国家开展国际教育领域交流互鉴、开展合作的空白。田司长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提出了建议:进一步提高论坛层次,加紧充实、完善筹办方案,围绕汉字文化传承与发展丰富、整合议题,宣传我国在语言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发展,在汉字文化圈推动文化交往,产出成果,加强人员互动与人才培养,在东北亚国家与教育部语信司对等的机构之间创造交流机会、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积极开展筹备工作,根据任务分工,尽早着手,启动各项工作;办会各方要全力配合,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要努力寻找交叉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自己,把自己的优势融入到论坛中;论坛要取得实效,延长会期至一天半,增加议程,要高度重视成果发布及《倡议书》环节;做好风险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准备应急预案,并服从国家外交外事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引领。田司长最后希望办会各方要同心同向,在国家重要时间节点上,丰富论坛内容,为国增光,在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续写新的篇章。

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是我校2022年的重点工作与承接的重要任务,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成立会务组、宣传组、接待组、布展组等9个工作组,共同保障论坛顺利召开。(李多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