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会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2-03-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突发疫情,提高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326日上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会。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副校长丛明才,住校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及辅导员于承志楼601会议室参会。校长刘宏、校外学校领导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辅导员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参会。会议由副校长丛明才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市区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专题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辽宁省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本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16条措施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同时对317日以来召开的3次全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再强调。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的各项要求,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细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采取非常举措坚决防止疫情传入校园,认真全面深入查找校园封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连外国语大学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处置流程图。学校在旅顺口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构建了疫情应急处置组织体系,成立了1个工作专班,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党委常委担任副组长。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流调溯源组、转运组、集中隔离组、核酸检测组、防疫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安全保卫组、舆情管控组、教学保障组等10个应急工作小组和心理危机干预、学生宿舍管理服务2个具体工作专班。10个小组点对点对接旅顺口区各相关部门,各工作组组长和具体负责人实行“ABC制度。学校应急指挥体系架构完备,体系严密,工作专班职责到位、责任到位、人员保障到位,确保学校一旦有突发疫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会议重点从7个环节和步骤对应急处理流程做了培训。一是封闭管理。安全保卫组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封闭,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最小管理单元,60分钟内完成校门和全校各个区域封控。二是病例转运。防疫指导组第一时间确定病例位置,同时联系疾控中心将其引导至校内健康监测室隔离,等待120救护车将其转运。三是终末消杀。病例离开后,防疫指导组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病例停留过的教室、图书馆、寝室、食堂、浴池等所有室内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四是流调溯源。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病例展开流调(14天学生行程日记),并在全校范围公布行程轨迹,24小时内形成流调报告。确认密接、次密接人员范围、名单、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五是转运隔离。转运组将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护送到隔离楼进行隔离。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需要集中隔离人员按照要求使用120负压车转运到校外集中隔离点。六是核酸检测。转运走病例和密接者后,学生返回宿舍,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的最小管控单元,由旅顺口区工作专班3小时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七是综合服务保障。封校、封楼后,物资保障组、心理健康专班开始工作。志愿者在封校封楼期间配合物资保障组运送物资和食物。

为确保全校师生更加熟知明晰疫情应急处置流程,会前,在旅顺口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招募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志愿者以实战场景为蓝本,拍摄了应急处置流程4个视频。视频中分别设置了启动应急预案、转运确诊病例、转运密接人员三个实景。同时在校卫生所的配合下,为全校师生录制了穿脱防护服的教学视频。通过情境模拟的形式使大家更直观了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操作流程,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应对有效。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根据应急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查不足、找短板、补漏洞,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提高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各守其地、各负其责,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组织本单位、本部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学习,让全体教职员工熟知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发挥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洪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