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部语合中心重大课题“基于教育生态理论的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模式研究”开题

稿件来源:汉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汉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3-26

326日上午,副校长姜凤春主持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重大课题“基于教育生态理论的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模式研究(21YH07A开题报告视频会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王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宝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泉教授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赵杨教授主持,课题负责人姜凤春副校长从选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姜凤春副校长指出,国际中文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实现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我国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该课题将聚焦国际中文教育,尤其是国际中文在线教育领域,引入教育生态理论审视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模式的现状和问题,推进与国际中文教育目标使命相契合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和教育模式的形成、完善及优化,保证国际中文在线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有效提升中文的国际影响力。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一致认为该课题从教育生态理论角度研究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模式,选题新颖、视野宏阔,研究论证细致、充分,研究方案可行,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并就课题如何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细化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设计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姜凤春副校长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契合实际且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工作,有信心有决心实现预期研究目标。(姜滨滨)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