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宣讲会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2-03-30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刘宏从全国两会归来后,围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结合履职经历等进行了多场宣讲。

323日开展的宣讲会上,刘宏校长面向全校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辽宁代表团和个人履职情况交流了心得体会。学校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员、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和学生代表等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宣讲报告会。

在宣讲中,刘宏校长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等内容,还专门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进行了宣讲。同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有关团组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五个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社会保障、依法治军等重要论述,最后围绕学校未来发展谈了四点体会。

刘宏校长表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重要嘱托,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师生办实事,使广大师生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奋斗,调动好大家工作积极性。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面临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我们要齐心协力,多方努力,每个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兢兢业业每一天,才能使大外每天都不断进步;三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每项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理念;四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校各项工作的不懈追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学科、专业、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

在做好面向学校宣讲的同时,刘宏校长还深入政府机关等相关单位进行人大会议精神宣讲。323日上午,应大连市委统战部邀请参加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宣讲人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市委统战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活动。此外,作为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大连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以传达两会精神,讲述两会故事,传播两会声音为题为第一期学长说·云课堂活动进行了两会精神宣讲的录制,通过大连统一战线公众号为留学人员做云宣讲。(李殿峰)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