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提升推进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2-04-11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工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的实效和质量,411日下午,我校召开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提升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校长刘宏出席会议,副校长常俊跃主持会议,相关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代表共90余人参会。

4D643

2BFCF

2CE60

3B6AD

5DA46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专项督察情况,以及我校本科教学“三进”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本科教学“三进”工作将围绕抓好课堂主渠道和教师主力军、做实项目制、推动“三省一区”教研交流等三个方面,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出实效出成果。研究生处负责人对我校研究生培养“三进”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将按照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加强研究生“三进”课程和教材质量建设,强化导师主体作用,加强第二课堂课程思政教学,不断促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介绍了我校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的情况。日本语学院、英语学院、俄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分别围绕 “三进”示范课程建设、“三进”教学改革研究、“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写、“三进”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常俊跃对我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改革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外语教育应突破语言技能的培训,注重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入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外语专业教师应具备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导向的培训理念,综合能力、多元智能导向的教学理念,以及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通过内容语言融合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三进”工作落地落实,聚焦育人成效,着力提升课程质量及项目成果水平,助力我校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

会上,校长刘宏发表讲话。她对我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三进”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教学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表示了肯定。她指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新时代赋予外语教育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是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人才的重要任务。刘校长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提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强化理念,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方向,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管理干部和全体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原典原著,不断提升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意识,全面提升教师整体育人能力。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总目标,推进全校大思政质量不断提升,不断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抓紧推进“三进”教材编写、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项目,形成高质量成果。三是要加强反思和研究,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和课程思政方式方法。要结合我校各专业特点,积极与“三省一区”各高校搭建交流平台,分学科、分专业领域开展课程思政相关培训与经验交流。要加强思政和课程思政育人效果评价体系研究,以人才培养效果为首要标准研究制订科学多元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

此次会议对我校新时代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课、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的持续深入、高质量开展。(张栖铭)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