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资助育人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学生处 图片来源:

2022-04-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不断提高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水平,4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资助育人工作会议。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会上,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若冰、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小楠、欧洲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栾花、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贾哲、国际关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郝利群分别结合各自学院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涉及政策宣传、精准资助、育人实效、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典型案例等。招生就业处处长井水勤介绍了2022届受资助毕业生就业情况、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资助项目及就业培训情况。学生处处长姚素文汇报了本科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活动开展情况。

副校长姜凤春简要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生资助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生资助工作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并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公平、公正,切实打牢资助工作基础;二是全面加强资助育人工作,资助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标,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协同育人,将资助育人贯穿在思政教育、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等多方面;三是多渠道、全方位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将资助政策宣传纳入到招生宣传体系中,确保每个学生及家长了解各级各类资助政策;四是各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与知名校友、爱心企业沟通,多渠道筹措社会类资助项目和资金;五是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研究,探究拓宽资助育人路径,不断提高资助育人工作水平。

校长刘宏对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资助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资助育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能力和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总结、梳理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不足,探讨下一步工作的举措和思路,通过扶贫助人、育人达到立德树人效果。刘宏校长对下一步的资助育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过程中更好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二要将资助育人工作纳入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中,切实做好制度建设和精准资助。要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思政、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中,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帮扶对象,关注、关心、关爱他们;三要把资助育人工作作为党建和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抓实落细。党建引领,团建带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要吸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广泛参与,要给他们提供平台,帮助他们成长。注重选树受助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四要对受助学生进行就业跟踪,关心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好受助学生成长成才案例收集、总结分类,探索资助育人工作好方法、好途径,讲好资助育人工作中的师生感人故事,将资助育人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有意义。(杨勋)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