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参加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

稿件来源:招生就业处 日本语学院 软件学院 图片来源:招生就业处 日本语学院 软件学院

2022-04-2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419日、20日,校长刘宏带队分别与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校企双方就毕业生就业情况、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学校为落实教育部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自三月以来举办“书记校长访名企,全员参与促就业”专项行动的深入和继续。

交流会上,刘宏校长对各个企业一直以来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支持、毕业生能力的认可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悉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刘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优势专业及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校企校地合作现状、国际交流和优秀毕业生 、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展等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内外企业需求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复合型外语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学校希望通过和企业的沟通交流,畅通与优秀企业之间的联系,充分听取企业发展对人才要求的意见,学校老师和教学能跟上时代、企业和现代技术发展的要求,定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企业和社会发展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刘校长期望校企双方建立线上线下及时沟通机制,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达到合作共赢。

419日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HR运营管理部总监郭少博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并表示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对语言类专业学生需求量较大,希望今后能继续加深双方合作。校招负责人陆娣介绍了公司秋季、春季招聘情况,特别提到日本语学院和商学院学生受到青睐。在汉得公司的我校校友日本语学院孟昊阳、侯逸霖分别分享了自己在汉得的就职成长之路。日本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薛海民和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欣悦分别对学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日本语学院与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10月签订了《高校毕业生人才培养与实习就业服务合作协议》,几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借此机会,双方就岗位开拓、联合培养等合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420日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李韦伯介绍了行业市场环境及业务调整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公司对员工丰富多元的职业发展路径规划,并表示埃森哲业务增长迅速,急需语言+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他对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与大外合作的模式是与企业需求最为接近的。在埃森哲的我校校友软件学院田凯淞分享了自己在公司实习和工作的感受。软件学院副院长朱毅介绍了大数据产业学院校企共建进展、校企定制班及2022届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硕和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分别介绍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随后校企双方就开展多样化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未来将在大数据产业学院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培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地合作,共创校企合作4.0版本。

420日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上,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悦介绍了软件行业发展和公司数字化转型情况。他表示,未来信华信愿与大外通力合作,提升战略高度,以文化为载体创新培养人才模式,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复合型人才,共同推动软件行业的持续、稳健发展,为大连和辽宁的数字转型做出贡献。助理副总裁孙福周介绍了公司对日语技术人才、双语技术人才、数字技术人才、专业人才方面的需求情况。培训中心总经理陈金浩介绍了校企合作及育训结合的多元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格局、信学苑线上实训平台及全链路数智化人才培养体系。在信华信工作的我校校友软件学院肖尉、张戈非分别分享了工作情况及感受。软件学院副院长刘朝霞介绍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展及2022届毕业生情况。日本语学院副书记薛海民介绍日本语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随后校企双方就开展多样化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并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中日经济友好交流培养脊梁式人才等方面达成共识。

通过了解三个企业目前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情况及我校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我校将组织相关学院研究访问企业的收获,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深度研究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与三个企业发展同向同行,共同促进区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共同促进中日企业和大学的互助发展,促进中日人文交流在新时代结出硕果。

3月以来,学校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等领导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带领招生就业处、教务处、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专任教师等通过线上合作交流会等形式积极挖掘就业岗位,加强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为推动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校企共赢提供了动力和保障。(刘蒋胜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