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第二次就业工作推进会

稿件来源:招生就业处 图片来源:招生就业处

2022-04-2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做好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27日上午,学校专题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2022届、2023届全体辅导员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现场回答各校领导点调问题,直面难点和不足,研究工作方法和措施,抢抓时机,攻坚克难推进就业工作。

副校长姜凤春首先宣读《大连外国语大学2021届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名单》。招生就业处处长井水勤通报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总结20222月以来开展的就业工作、部署下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相关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就业工作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难点问题是:慢就业群体增多、考公考研二战群体增多、出国群体减少等。在全体就业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就业进展情况平稳向好。

全校16个二级学院主管就业工作的书记结合当前就业工作的实际情况、工作难点和推进就业工作措施做了汇报,联系本学院的校领导针对工作汇报和难点问题,分别进行了现场提问和指导,并给出了建议。

刘宏校长认真听取了二级学院的汇报,对就业工作中的关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访企拓岗、就业评价与反馈、毕业生心理辅导、日常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逐一对每个学院的就业工作进行了细致的点调指导,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她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今年就业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她指出,要把就业工作纳入四年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特别要重视一年级学生的职业理想教育,要做到全员参与就业全员促进就业;要强化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和书记院长在就业工作中起到的责任作用、顶层设计作用和引领作用;要加强对就业质量报告的研究,通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办好微专业和辅修专业,提高各专业办学质量;要创新线上线下交流方式,把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拓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开拓新专业合作,挖掘新岗位;要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导师在培养优秀毕业生促毕业生就业方面的作用;要提高困难群体和受资助群体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要运用融媒体,发挥师生凝聚力,加大学校教学改革、毕业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宣传,总结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刘宏校长最后指出,要善于更新就业观念,努力学习就业中体现的新业态新趋势,全校上下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迎难而上,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既定目标。

最后,王伟辰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全校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一是准确研判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深刻领会上级关于就业工作的精神和要求,针对就业岗位需求收紧、政策性岗位拓展空间有限、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疫情导致求职和招聘受阻、毕业生焦虑情绪加剧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推进办法和工作举措,既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又要合理有效地推进工作进程。二是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要善于拓宽就业渠道,用好就业政策:通过认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的专项行动;充分认识新业态和新产业在扩大就业中的地位;做好“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就业工作;加大创新创业工作的宣传和扶持力度,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提升就业指导的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就业工作管理:通过开展以“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优化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共同参与实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援助;完善签约进展情况周报和就业情况月报机制;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强化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对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反馈作用,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三是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平稳向好发展,把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动员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深化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确保年度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本次会议是对开学初以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结,更是对2022届下一阶段关键时期就业工作任务目标的明确和推进。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校将把握好毕业生离校前不足百天的关键时期,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向好发展,勠力同心为党的二十大献礼!(马碧茁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