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赴泰国等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5-05

5月5日,2022年赴泰国等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我校副校长姜凤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处长周卉出席仪式并致辞。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105所学校和机构的380余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我校汉学院院长陈子骄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表示,授课教师们将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努力让自己的网络课程与现场课堂教学一样,有内容、有氛围、有温度、有效果。她希望在培训中,各位学员能够收获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和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为自己的未来赴任,做好知识、技能和心理等各个方面的准备,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成为一名民间外交大使。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熊小梅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表达了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感谢,并表示全体学员将认真参加培训,努力学习知识,成为一个充满凝聚力的队伍。在赴任后精诚团结、互相帮助,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让更多海外友人能通过中文这把钥匙,接触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一个拥有灿烂文明的中国,一个以“和”为贵、包容开放的中国。

周卉处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学员投身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大家庭。她回顾了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历程,并表示,自2003年第一批志愿者派出至今,已有6.2万名怀揣梦想,心向远方的青年人为满足海外的中文学习需求,奔赴世界各地开展中文教学,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贡献了力量。针对岗前培训,她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把握学习机会,增长专业本领,实现快速成长;二是在岗位上学以致用,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三是在未来的中文教学中成为双向交流的使者,以更包容的态度迎接不同的文明。最后,她表示,我校建设有全国首家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学校依托国际中文教育和外国语言教学研究领域的特色,尤其是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势资源,为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师资团队及技术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相信本次培训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姜凤春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2007年以来,学校积极对接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先后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成为国内省属院校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最多的院校。20214月,我校获批设立全国首家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向着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中外语言交流、人文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高端师资培训、国际教材研发、双向文化体验的进程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2022年3月,我校首家网络中文课堂——巴西帕拉伊巴州联邦大学网络中文课堂正式开班,成为应对新冠疫情,利用互联网确保国际中文教育“停课不停学”创新标志。他表示,我校将竭尽所能确保此次线上培训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希望学员通过培训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和高涨的“激情”,完成国家和民族赋予的神圣使命。

本次培训为期37天,共计248学时。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开班及授课均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志愿者们将在培训结束后前往泰国、爱尔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丹麦、俄罗斯、法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克罗地亚、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等17个国家赴任。(李艳艳 王莉)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