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落户大外

稿件来源:科研处 日本研究院 图片来源:科研处 日本研究院

2022-05-20

5月20日,“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大连市城市品牌创建活动——大连建设一线国际文化传播城市高峰论坛在富丽华酒店举行。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市教育局、相关高校、科研机构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

9B42A

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大连外国大学合作共建的“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当天下午正式启动,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立、我校副校长常俊跃共同为中心揭牌。现场宣读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大连外国语大学联合成立“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实施方案》。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刘宏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希望在国家层面上支持大连建设“东亚文化之都”。该建议反馈至大连市人民政府后,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我校开始商议共建“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相关事宜,助力“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品牌建设。在大连建设一线国际文化传播城市高峰论坛上,刘宏校长作题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可行性分析及建议”报告。她指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具有黄金纬度带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优势、毗邻日韩等国的地缘优势、既有中日韩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优势和人文社科特别是外语人才聚集的人才优势。“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是塑造城市形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打造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的题中之义,是推动大连成为东北亚区域双循环主导城市的现实需要,是面向东北亚地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权的有效路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大连建设成为两个“先导区”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有助于将大连打造成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和文化交流互鉴新高地。刘宏校长表示,“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将依托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日本学、韩国学专家团队和科研力量,深入挖掘大连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底蕴,从国际关系、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角度精准实施“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和发展规划设计,逐步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文旅研究智库,为深入开展市校合作,推动大连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对外交流拓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专业服务。

作为共建“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的双方代表,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将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优势互补、精准合作的原则,在加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要规划与实践问题研究、人才培养培训、文旅融合发展、中日韩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致力于激发城市文化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彰显城市国际性文化张力和旅游魅力,进一步弘扬“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东亚文化之都”精神,促进中华文化与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推动将大连市建设成为具有东北地区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强市,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力量和更加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娄雨婷)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