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篇学位论文获评2021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稿件来源:研究生处 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2022-06-06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了《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辽宁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辽教通〔202286号),我校三篇学位论文获评2021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分别为陈艳平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牛诗文撰写的论文《韩中官方发言人答记者问元话语功能对比研究》、何志勇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张冰撰写的论文《丝绸之路视阈下〈敦煌物语〉中“敦煌”“日本”及“他者”形象研究》以及刘宏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闫坤撰写的论文《语言文化学视阙下中国俄侨诗歌中“祖国”观念域研究》。同时,在省学位办组织的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中,我校被抽检的22篇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FEC6

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是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高校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和评价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观测点。近三年来,我校共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两篇(包括一篇提名),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七篇(包括一篇提名)。本年度我校是唯一获得辽宁省外国语言文学类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校,充分展现了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十五条”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监督,严格规范学位授予过程管理,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审核、论文预答辩、毕业资格审查、论文盲审、论文答辩等六个关键环节采取严格考核和分流淘汰措施,不断加大学位论文盲审抽检力度,多层面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构建具有东北亚特色的应用型研究生教育新格局。(甘孝波)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