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赴泰国等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结班仪式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6-10

610日,2022年赴泰国等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结班仪式在云端举行。我校副校长丛明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语合中心)志愿者工作处相关项目官员出席仪式并致辞,我校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及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仪式。

仪式伊始,学员们通过结业短片共同回顾了37天难忘的培训历程,视频中的点滴画面让学员们感慨动容。我校汉学院院长陈子骄宣读了结业学员名单。

分别来自河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的谷孝梅、李潞潞及赵大伟三位学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在发言中,他们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及中文联盟平台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们一致认为,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进步,受益颇丰。相信自己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同时也希望能与大家一道,始终秉持“三感三情”,手捧中文教育的种子,倾心呵护瀚宇之花,让它开遍五洲,开遍四海,用中文教师的力量搭建起一座中外交流互鉴的桥梁。

随后,教育部语合中心志愿者工作处项目官员及相关国别负责老师致辞。他们对顺利完成此次培训的志愿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连外国语大学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与倾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他们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美好祝愿和殷殷嘱托。他们希望全体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用责任担当,展现中国优秀志愿者的形象,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崇高的事业中;希望志愿者们不忘初心,常怀感恩,注意安全,不断进步;希望志愿者们不负韶华,让志愿者经历成为温暖阳光、充满收获、值得珍藏的人生回忆。

我校副校长丛明才在致辞中对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并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对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平安抵达赴任国,顺利融入当地生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二是不忘初心、不惧挑战、勇于担当、牢记使命,增强对异国文化的国际理解力,用对方易于理解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三是把培训中学到的理想、理念、知识和方法用于日常工作的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最后,学员们饱含深情地共唱《瀚宇之花盛开》,以此表达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心怀梦想,肩负使命,传播文化的情怀。

本次培训历时37天,培训学员376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104所学校。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奔赴泰国、爱尔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丹麦、俄罗斯、法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克罗地亚、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匈牙利、意大利共17个国家任教。(李艳艳 王莉)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