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6-20

6月20日,2022年第四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我校副校长丛明才、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处长周卉出席仪式并致辞。我校相关部门及各院系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106所院校的398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齐聚云端,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3F5E4

奏唱国歌后,周卉处长首先致辞,她欢迎各位学员加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大家庭,并介绍了2003年以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开展情况。关于国际中文志愿者的学习与工作,她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立足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带着深厚的学识和本领投身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中;二是博采众长,以中文为媒介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的民间使者;三是锤炼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此外,周卉处长表示,大外有全国首家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和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相信在大外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丛明才副校长发表致辞,他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来自全国各高校参加本次培训的志愿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依托外语和中文学科资源,先后建立了10所孔子学院,成为国内省属院校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2021年4月,我校获批设立全国首家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这有助于我校向着提升国际中文教育、中外语言交流、人文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进程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2022年3月,我校首家网络中文课堂——巴西帕拉伊巴州联邦大学网络中文课堂正式开班,丰富了我校的国际中文教育办学经验,让大外更有信心和动力坚持立足于国际中文教育。他表示,我校将竭尽所能、举全校之力确保网上培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希望学员将本次培训当成一次历练和提高自己的宝贵机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牢记祖国重托,积极地向海外人民展示瑰丽的中华文化,成为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神圣使者。

我校汉学院院长陈子骄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表示,我校为此次培训成立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筹备会议,老师和培训专家们也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努力让自己的网络课程与现场课堂教学一样,有内容、有氛围、有温度、有效果。她指出,国际中文教师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以汉语为桥,肩负着促进民心相通、展示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和传播优秀中国文化的光荣使命,希望各位学员通过培训能够收获丰富的教学理论知识和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能够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

最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刘港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表达了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感谢,并表示全体学员一定会认真参加培训,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践行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合作精神,以深切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力争在赴任国大展身手,能够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努力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33天,共计237学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培训课程将采用线上直播课、网络课程和混合模式授课。志愿者们将在培训结束后前往澳大利亚、肯尼亚、乌干达、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日本、德国、葡萄牙、巴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意大利、埃及、摩洛哥、泰国等47个国家赴任。(赵寒池 李艳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