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明阳湖学术论坛

稿件来源:科研处 学科发展规划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学科发展规划处

2022-07-16

7月15-16日,首届明阳湖学术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论坛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的提议下设立,旨在汇聚一流学者,共商外语学科发展大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宁一中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西南大学文旭教授、黑龙江大学孙淑芳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延边大学金哲俊教授、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清华大学曹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程巍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等25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级别专家学者莅临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体梯队成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等共3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1B8F0

1B5FE

1E606

20ACF

1E0C0

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在致辞中强调,今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国高校外语人将一道努力,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对加强外语院校建设和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推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切实在新文科建设这场时代变革中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大外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强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研究能力,推动学科交叉和资源整合,着力加强学科特色方向建设,产出一批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标志性成果,发挥学科建设五大领域优势,服务好辽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好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力争早日建设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校长刘宏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沿革、总体概况、优势特色、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刘宏校长分析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已经形成的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体、以东北亚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国别研究为两翼的学科建设格局。通过“十三五”以来发展建设,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需要契合度显著增强;跨学科多语种高平台学科布局促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在五大学科领域凝练形成国际政治语言学、多语种数字人文、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等特色研究方向。刘宏校长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并提出未来努力方向。

随后我校五位学科方向带头人分别向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等5个领域方向的建设情况。

在两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新见纷呈,高屋建瓴,认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正处发展的黄金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性。专家们具体深入地探讨了外语学科如何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如何做到守正和创新的结合、如何以优势发展的英语等大语种带动小语种跟进发展、如何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导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水平等学界热点问题。同时,与会专家也高度认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特别是博士点建设方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校长刘宏在论坛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明阳湖”论坛在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专家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作为案例,围绕学校学科优势特色、学科方向建设、学科队伍建设等学科建设的重点要素,对学校进行个性化指导,同时对全国学科建设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贡献智慧见解,为我校乃至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指点迷津、开拓新局。她指出,今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学校将在学科建设专班工作机制下进一步梳理完善专家建议意见,进一步做好学科方向梳理、特色凝练、学科交叉融合、引进领军人才、创新学科管理制度等工作,相信论坛的举办必将成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推进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泰中华 邹积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