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期刊主编论坛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学术期刊管理中心 图片来源:学术期刊管理中心

2022-07-17

717日,由我校主办、学术期刊管理中心承办的外语期刊主编论坛在学校承志楼举行。本次论坛作为我校首届明阳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以“期刊高质量发展——明确办刊思路、提升期刊影响力”为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期刊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国家社科工作办资助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外国文学》三刊主编王克非教授、束定芳教授、杨金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 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主编文旭教授以及East Asian Pragmatics主编陈新仁教授应邀莅临论坛。我校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及学术期刊管理中心全体教师参加,论坛由常俊跃教授主持。

在期刊建设汇报环节,我校《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邓耀臣教授、《东北亚外语研究》主编柴红梅教授、《语言教育》主编王卉教授分别汇报了我校三本学术期刊的建设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学术期刊管理中心主任张绍萍做了总结发言。

在专家指导环节,六位资深主编肯定了我校三本学术期刊多年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并从期刊专栏策划、特色发展、学科联动、守正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专家们认为,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期刊要获得长远发展,一要做到坚持学术品位、坚定编审制度、坚守学术规范;二要追求刊物特色发展,做好特色栏目;三要关注外国语言文学五大领域的设置对外语类刊物的影响,明确全球视野和跨学科思维。

最后,校长刘宏教授代表学校诚挚地感谢各位主编精彩纷呈的发言和毫无保留的分享。她表示,大外将认真思考主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实现我校学术期刊创新发展,为全国外语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王舞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