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为学生开启“开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8-3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不负时代、勇毅前行的奋进姿态开启2022年秋季学期新征程,8月31日,大连外国语大学“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在线上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分别为大外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书记王伟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题,在线上为学校本科生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

王书记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鼓励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实干与担当,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上,王书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出发,系统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系统结构、理论特征、实践价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意义和指导地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意义。

王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三大时代课题”,展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学期,大连外国语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在本科生中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学校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讲授课程,致力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成为大外学子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课程。

8月31日,校长刘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题,在线上为俄语学院2020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也聆听了本节课程。

刘校长首先介绍了这门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她结合我校实际,介绍了由自己任主编,俄语学院教师参与编写的《理解当代中国》俄语系列教材,鼓励同学们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专业本领,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课堂上,刘校长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出发,系统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之路、核心内容、发展方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鼓励学生做好拥护“两个确立”的时代先锋,为新时代东北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刘校长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刘校长根据俄语学院的专业特色,将俄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她指出,当代大学生应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和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她鼓励学生在课堂之外多做扩展阅读,为同学们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娜塔莎之舞》《欧洲之门》等书籍,勉励同学们多读好书,了解国情社情,勇担时代大任,用青春和智慧奉献祖国!(郭一宁 袁鹏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