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

稿件来源:人事处 图片来源:人事处

2022-09-07

9月7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召开青年教师代表线上座谈会,喜迎教师节、共话青年教师成长。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师资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学校优秀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座谈会上,优秀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在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个人教学科研心得体会,向青年教师传经送宝。日本语学院教师曹金波结合自己扎根大外30年的经历,诠释一代代大外人用爱谱写学校发展历程;英语学院教师吕春媚从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分享从教21年的心得;俄语学院教师王钢从担任班导师经历、参加教学比赛经历、撰写发表论文经历、申报各级项目经历四个方面分享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经验;韩国语学院教师李民结合自己19年的教书生涯和在大外的成长经历,鼓励青年教师利用好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开辟属于自己的领域。

青年教师代表畅谈了入职以来的亲身体会。德语学院教师朱雯熙分享了其担任学生班导师的经历,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用爱助力学生成长;高级翻译学院教师张佳东分享了其课堂上一个教学反思案例,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过程;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彭昕颇有感触的分享了入职一年来让其成长的三个重要节点,从学生到为人师表的成长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一宁分享了其科研项目的申报体会,通过不断地磨炼、提炼和锻炼提高科学研究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鹏阳分享了其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经历感悟,通过师生交流与对话,讲好思政课程。

副校长常俊跃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树立更大的信心,充分挖掘身上的潜力,利用好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在教学和科研上勇于超越。二是要树立更大的志向,努力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既要培养优秀的学生,在教学方面成为名师,又要勇攀学术高峰,在学术方面成为学术大咖,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三是要成为更大的人才,明确身上肩负的使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四是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敢于迎接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挑战,不断增长才干,取得更大的成绩。

副校长姜凤春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表达了崇高敬意。他从教育的“全球视野”与青年教师分享了教师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他指出,第一,广大教师要着力提升教学能力,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育方式,潜心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广大教师要着力提升教学研究能力,针对教学实际,加大对教学领域的研究,提高科研水平。

校长刘宏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各位教师为学校发展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业绩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所实施的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举措。她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民教师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立德树人,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大先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志存高远,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践行好新时代外国语大学的使命担当。外国语大学迎来崭新发展的契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逐渐完善,学校也正在建设东北亚研究特色,大外教师应成为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人才。三是以文化人,扎实做好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努力成为新时代大外的优秀教师。鼓励青年教师勇于实践,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教师,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聚焦现实问题,为大连和辽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库支撑。(刘西海 宋刚)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