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工作总结会

稿件来源: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

2022-09-08

9月8日下午,我校在线召开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工作总结会。校长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党政办公室、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处、党委宣传部、孔子学院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信息技术中心、保卫处、图书馆、各学院负责人、中心各团队负责人分别发言,结合各自承担的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筹备组织工作进行了汇报。

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筹备组织工作从今年2月初至论坛圆满落幕,历经近7个月。2月11日,学校成立了以刘宏校长为组长的论坛组织工作专班。根据教育部语信司论坛任务分工,中心制定了论坛组织工作方案,方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按照论坛组织工作任务分工,论坛工作专班下设十个工作组,分别由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工作专班在刘校长统筹协调带领下,组织召开论坛工作专班会议11次,参加语信司论坛筹备工作会议7次,在论坛报批、疫情防控、会务组织与接待、后勤服务保障、会议材料准备与宣传报道、论坛在线(图文)直播与专家连线技术保障、同传及笔译语言服务、志愿者服务、论坛视觉及标志性成果展设计与制作、标志性成果发布视频设计与制作等具体任务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专业设计公司、翻译公司技术团队分工负责,各团队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密切配合,付出了艰辛努力,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论坛筹备组织工作。国内外39位专家学者在论坛致辞、发言,学校东北亚国家动态语言资源库正式上线,发布了《大连倡议》。论坛提供6个语种同声传译,采取线上线下、视频加图文直播方式,在线总观看人数超过16万人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受到教育部语信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高度评价。

刘校长对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在论坛举办中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对学校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通过论坛举办,学校面向东北亚的语言文化研究特色更加鲜明,对深化学校东北亚学科建设内涵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通过论坛举办,发出了大外声音,展现了大外形象,提高了学校声誉。论坛全面锻炼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各团队的工作能力,为学校承担大型会议论坛积累了宝贵经验。

刘校长对我校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十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探索分中心建设工作,加强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学术交流。中心要发挥在东北地区的地缘优势及引领示范作用,联合东北地区其他高校共同参与东北亚地区语言文化研究与人文交流工作;二是要充分利用论坛提供的东北亚国际学术资源,深化中心与东北亚各国研究机构与代表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论坛邀请的国际专家作为宝贵的学术资源,对中心进一步深化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与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应拓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将论坛举办机制化,使之成为学校东北亚语言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品牌项目;三是要全面落实《大连倡议》提出的建设目标,建立东北亚语言文化学术共同体。要加强东北亚高校及学术机构在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语言资源保护传承、数字人文语言文化研究、语言智库建设、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工作,为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机制化建设奠定基础;四是要深入学习国内外专家在论坛的发言和讲话内容,挖掘其中蕴含的研究课题与合作方向,为中心科研建设探索新的问题领域与发展方向;五是要深化与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中心要继续深化与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及东北亚各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促进高水平东北亚语言文化人才培养与成果产出;六是要建立研究岗位与流动机制,培养师资队伍。中心应根据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相关领域研究主题,设立流动性研究岗位,建立灵活的工作机制,吸纳各学院优秀教师进驻中心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丰富中心科研成果,提升中心品牌力、竞争力;七是要聚焦《东北亚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加快研究进度,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中心各团队要坚持成果导向,以编辑出版《东北亚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为抓手,加快相关课题研究,推动中心各团队理论创新,加快产出标志性成果;八是要深入研究、宣介论坛成果,共享论坛学术资源。中心要与同传团队及各语种团队密切配合,对论坛专家发言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制作系列专题推送,与全国同行专家学者共享论坛学术资源;九是要与图书馆共同加强东北亚专题图书资源建设,突出中心特色。在图书和数据库建设方面,要突出东北亚国家的区域特色,搜集东北亚语言、文化、经济、政治、传播等学科相关图书文献、突出东北亚主题研究馆藏特色,加强相关资源的使用率;十是要全面总结论坛举办经验,不断锻炼队伍,为学校“十四五”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步,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论坛《大连倡议》精神,按照刘宏校长对中心提出的十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心团队建设和学术研究,聚焦东北亚语言生活、国家话语和国际中文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加快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唐兴瀚)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