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线上出席日本北陆大学“中日2+2共同培养本科生项目开启20周年纪念”校长论坛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2-09-28

9月28日下午,刘宏校长线上出席了由日本北陆大学主办的“中日2+2共同培养本科生项目开启20周年纪念”校长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言。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小仓勤,监事周航,理事大桑和雄、泉洋成、南野茂,孔子学院院长周晴,国际交流中心中心长胡光辉,国际交流中心次长付超一及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院校校长出席论坛。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日本语学院及软件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负责人参加论坛。

刘宏校长在发言中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辛勤培育我校2+2项目学生的北陆大学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并就我校近二十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学术交流、日语人才培养、来华留学生教育及校园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刘校长表示,两校通过“2+2”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共同培养了600余名具有专业知识、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实践证明,中日“2+2”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为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成为中日两国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中日关系面临挑战与机遇。今年时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高校更需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促进中日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肩负更大的责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刘校长倡议中日高校携手发展、互学互鉴,通过深化项目合作、强化人才培养,依托网络优势,共建教育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研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培养青年一代,使中日高校真正成为两国公共外交的主力军、共同为两国的世代友好注入更多新鲜活力。

北陆大学理事长兼校长小仓勤在发言中对中方合作院校二十年年来为项目建设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中日2+2共同培养本科生项目”自2002年实施以来,共有2529名中国学生参与了该项目,毕业生们在两国金融、经贸、文化等领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北陆大学在原有基础上,与金沢大学、富山大学、立命馆大学、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2+2+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期为中日两国培养更多适应各领域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北陆大学监事周航在发言中对北陆大学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以及联合培养项目的筹备实施进行了回顾,就疫情期间北陆大学“积极防疫、保证效果”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开展“反向2+2”联合培养项目与创立北陆大学留学生校友会的计划。他表示,受疫情影响,赴日留学人数由疫情前的30万余人减少到目前的20余万人,为鼓励留学生赴日,日本政府与高校将为学生在学习、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指导与支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学日本、留学北陆。

我校与北陆大学于2001年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并作为“中日2+2共同培养本科生项目”首家中方院校参与项目合作。二十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及学术交流等众多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邸珍玉)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