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塑造理论研讨会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2-10-09

10月9日,由我校主办的“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塑造理论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旅顺口区委书记赵红巍,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燕,旅顺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柳广宇,大连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吴嵩崎,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出席会议,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线上致辞。来自省内二十余所院校、文旅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大外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

88153

王伟辰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学校注重把外语人才培养与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持续不断地用好用活旅顺口这一“露天博物馆”,深入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有关“大思政课”建设的文件精神,用好辽宁历史资源,讲好辽宁红色故事,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把大外利用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助力培养具有深厚爱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的外语人才这项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使之形成学校的优势和品牌,并积极创造条件建设辐射省内外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

胡承波部长通过视频致辞指出,深入挖掘辽宁省内红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高校办学能力,是一项十分重要工作。他强调,要结合《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旅顺口区历史文化资源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办好“大思政课”,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讲理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要高度重视实践活动,增强思政课的实践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治理能力。

赵红巍书记高度肯定近年来校地合作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并指出,校地合作既为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实践能力、专业素质的人才注入了活力,也为旅顺口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添了动能。他强调,近年来旅顺口区不断深挖本地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国家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品牌。今后旅顺口区将继续借助大外资源优势讲好旅顺故事,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共赢发展,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契机,对旅顺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合,强化旅顺历史文化优势,建设人文旅顺。

主旨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浩特教授主持。会上,锦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以《跟随总书记脚步重温解放战争转折之战》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重点关注的内容,从战略、民心、英模、纪律四个维度,对解放战争转折之战——辽沈战役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历史意义及蕴含的时代内涵进行深入阐述,以此加深同志们对辽宁作为“解放战争转折地”和党中央东北振兴战略的了解掌握,从而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副馆长周爱民以《寻找城市记忆感知城市文化——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开发与利用》为题,通过对旅顺历史文化的介绍,探讨如何保护好、利用好丰富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使之走上“保护——开发——利用——发展——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出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教育和文化发展的具体路径。

期间,各界与会专家学者等聚焦“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塑造”,结合自身工作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与宣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文化资源的思政元素”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讨如何将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更好融入思政课堂,提升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宣传教育、社会治理和国际传播功能等理论与现实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邃的理论思考发表了真知灼见,展现出了强烈的专业意识和家国情怀,为将旅顺口历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提供了现实路径,拓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视野,创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思路。

本次会议是校地合作搭建“社会大课堂”的一次先行先试,为大学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大外也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郭一宁)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