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稿件来源:工会 图片来源:工会

2022-10-19

10月19日,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工会主席高俊所作的题为《求真务实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7个方面总结了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五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以服务教职工为中心、以满足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带工建为抓手、以思想政治引领为突破,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着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报告提出工会未来五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思路。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好务。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加强教职工文化建设,拓展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立足岗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审议了《第十一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民主管理委员会、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第十二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十二届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学校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自2017年选举产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依靠广大教职工拓展民主办学渠道,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在开展民主管理、职工服务、文体活动、调查研究、自身建设、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学校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勇于实践,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发挥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各项任务。通过畅通民主建设渠道,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自觉履行教代会和工代会各项职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副校长丛明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效务实、任务明确、凝心聚力,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就本次大会的召开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团结和凝聚作用,引导教职工强素质、讲奉献、促发展,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投身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来,肩负起时代赋予教育战线的神圣使命。二是继续推动和发扬民主,充分保障教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充分尊重和落实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表达和沟通渠道,为营造公平公正、和谐民主、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做出贡献。三是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要充分发挥教育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建功立业、服务发展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继续开拓创新文化品牌项目。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维权和服务水平。要不断进行思路创新,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工作内容和载体。要深入开展针对教职工需求的专项调研,切实把学校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突出的优秀队伍,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此次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之时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认真总结了学校工会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发挥职能,团结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与发展,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实现内涵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建设进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李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