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

2022-11-08

11月8日,辽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我校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以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在承志楼601会议室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了交流发言。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张国林副厅长在讲话中要求,各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本轮评估的首要原则就是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二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要从全局上、整体上、宏观上把握评估工作,各高校成立由主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要作为具体的责任人,主动认领任务,协同发力,密切配合。三是要切实做好自查自评。深入研究指标体系和评估重点,紧扣教学主线,对照要求逐一开展自查自评,做好问题的查摆剖析。四是要抓紧查缺补漏。对于本科教学在机制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教学资源与基本条件、学业评价机制、质量保障机制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张国林副厅长指出,要切实抓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把专业建设作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支撑,把课程教材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工程,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开放办学,加强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合作,汇聚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视频会议结束后,校长刘宏作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讲话。刘校长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我校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她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和审视,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有效手段。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研究能力,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特点,深刻领会评估指标内涵。要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观,建立“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全面推进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制定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对照评建要求和指标体系,加强理性思考,重视提升总结,发现和补齐本科教育的短板,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她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契机,将评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相结合,与学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迟爽)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