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2022年线上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11-15

11月15日下午,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2022年工作会议在云端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刘宏,以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渤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大学、辽东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13所高校的26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刘宏首先致辞。她首先对辽宁省教育厅、省联盟成员高校长期以来给予联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首次将“增强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列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范畴,这要求联盟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指出,近年来省联盟高校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师资选派培训、数字化资源整合、增强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中方高校在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办学主体作用方面仍存在七点不足,她号召联盟各成员高校在发挥中方高校主体作用方面多探索,多实践。刘宏理事长提出,省联盟平台将始终与各联盟成员高校通力协作,发挥支撑作用,助力联盟发挥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平台作用,协同打造科研协同、资源协同的优势平台,联合打造精品化、特色化、数字化品牌项目和优质资源,推动联盟工作进一步落深、落地、落实。刘宏理事长强调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在新阶段下应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继续为构建紧密连接、有效协同、深度融合、共赢共生的全球孔子学院生态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与力量。

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彤发表致辞。他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对联盟各成员高校为我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肯定了联盟各成员单位过去一年在深化辽宁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增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刘彤处长指出,联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并希望各联盟高校能够加强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和资源互补,明晰发展思路。他表示,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是省教育厅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联盟的建设,省教育厅和联盟将共同努力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秘书长、我校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傅琼传达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2022年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研讨会”精神,总结汇报了基金会郁云峰副秘书长在研讨会上提出的“关于2023年各省联盟的建设计划及相关工作建议”。汇报内容主要围绕三个总结、四个计划、六个建议展开。此外,傅琼处长介绍了省联盟2021年-2022年各类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联盟发展工作举措。汇报着重阐述了联盟会议、文化活动的举办,项目申报及科研工作开展,东北“三省一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协作体建设、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体建设和“中文+”项目建设等方面。

各联盟高校代表针对各自孔院工作和国际中文教育情况进行了2022年工作总结,梳理了2023年的工作思路。与往年工作会议不同的是,本次会议增设了议题交流环节。会议期间,各成员单位就“如何完善联盟内部工作机制和联盟间沟通协调机制”“如何利用联盟平台联合打造开发示范性、精品化、数字化资源”“中方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研究”等13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究,并在孔子学院管理、孔子学院特色项目打造、教学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联盟高校还提出了定期开展交流会议,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深入合作,解决联盟高校共性需求问题;发挥联盟平台优势,汇总需求合理配置师资等建议,以期推进联盟内涵建设。

本次线上工作会议为联盟成员高校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和深化了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未来,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将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指引,落实“十四五”规划,坚持集中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在各成员单位的高质量发展,推进辽宁省海外孔子学院建设,助力辽宁省“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中外文明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张予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