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新任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图片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11-18

日前,我校组织开展新任教师教学发展的校本培训工作顺利结束。为帮助新任教师更快地适应教学岗位要求,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培育良好的敬业精神,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依据学校《新任教师培训办法》,我校组织开展本年度新任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工作,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皎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校本培训的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展五期培训,切实助力新任教师教学发展能力提升。

校长刘宏在培训中作题为《新时代外语学科的使命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她提出,外语学科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必须积极应变,应答时代之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在对外语学科建设的新思考中,提出要做好迎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黄金时代”的准备,不辜负这个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高质量发展、跨学科发展,创新外语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连外国语大学已开启新的实践,在语言学领域、文学领域、翻译学领域、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等都已开展跨学科尝试并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她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几点希望: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力争成名师;要努力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学学术能力发展;要继续做好博士研究方向的选题,努力出高质量成果;要在教学和学科建设中,积极参与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注意跨学科和数字人文发展;要积极申报各类、各级教学改革项目、科研项目;6)对外保持密切联系。她希望新任教师能够成为一名“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在大外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实现人生梦想。

副校长常俊跃作题为《懂学科专业 融教书育人 行教研互动》的讲座,他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上的工作实际,从了解的学科专业、融合的教书育人、出现的困惑疑难、教研互动的典型案例、教研互动的个人实践、对大外新生力量的期盼六个方面分享经验。他给新任教师的建议是:要增责任、提信心、强意识、补短板、多交流、有行动、敢成功。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坚持教书育人,坚持科研育人,助力学生成人成才,促进自身发展,支撑学科专业,为我们共同的事业而努力!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作题为《守正创新 特色宣传 树立品牌做好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讲座,讲授了理论学习、大思政建设、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网络舆情、新闻宣传、大学精神等内容。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就相关部门职能及政策、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和互动交流,帮助新任教师对校情、学情、职业发展、学校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调动新任教师主观能动性、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学校环境,积极设定自我职业发展规划。

培训期间,省级教学名师、日本语学院教授姚艳玲与新任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解答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此外,我校从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购买51门在线培训课程及30门马工程/思政课程,组织新任教师参加岗前通识培训,采取在线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完相应学分后,自主打印网培中心签章的“高等学校教师培训证书”。

通过系列培训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营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促进新任教师教学发展。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促进新教师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与行为习惯,服务于教师的职业发展与成长。(冯茹 张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