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一届教师教学大赛(教学创新大赛)暨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决赛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图片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1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学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近期,我校开展了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推荐工作。

大赛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四个组别,包括材料评审(课程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现场汇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两个评审环节。初赛经过教师申报、所在教学单位推荐共计30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经材料评审,推荐15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邀请辽宁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石竹青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绪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李文静教授、大连医科大学于胜波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张国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浩特院长、创新创业学院/软件学院王科院长等7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12月16日,决赛通过腾讯会议举行,超星平台对决赛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来自校内外4200余人次在线观看了比赛。评委分别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设计创新等8个维度进行打分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决赛环节充分展示了“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大赛主题,突出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彰显了我校教师的风采。

综合材料评审成绩,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5名。按照赛制安排及校内比赛成绩排名,学校拟推荐正高组朱玉荣、华媛媛,副高组李晓溪、朱雯熙、陈婧,中级及以下组李锡纯、袁鹏阳、王楠楠,课程思政组刘翔等9位教师参加2023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正高组朱玉荣、副高组李晓溪、中级及以下组李锡纯、课程思政组刘翔等4位教师参加复赛。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体现赛训结合,实现以赛促教,帮助教师充分备赛,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邀请第二届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大连医科大学于胜波教授及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首届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大连理工大学赖晓晨教授为参赛教师进行赛前培训、指导。各单位参赛教师及一线教师9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培训。学校将继续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充分发挥获奖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胜任能力和教师教学发展能力。(张莹)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