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翻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口译大赛取得突破性成绩

稿件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图片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2023-03-09

日前,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高级翻译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本科生刘欣阳晋级同声传译决赛,并荣获决赛二等奖,刷新我校在国家级同声传译(英语)赛事中的记录,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第十一届全国口译大赛共分为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两个单元。其中同声传译晋级赛单元选拔排名前10%的16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刘欣阳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美国明德学院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和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晋级选手同台竞技,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专家评委的认可。最终以第12名的成绩斩获二等奖,也是我校在英语同声传译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前,在2022年7月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四届多语种接力同传赛中,还在读大二的刘欣阳便作为英语组中我校唯一一位晋级选手参加了决赛,与国内外高校口译研究生参与角逐。进入大三后,刘欣阳继续保持着对口译的热爱加强平日练习,在全国口译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再次为我校夺得荣誉。

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指导。学院的同声传译俱乐部指导老师方菊在平时注重学生同传的练习,培养其良好的口译基本功,同时帮助其增加相关背景知识,在赛前给予参赛选手一对一的辅导,让选手为比赛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为取得优秀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口译大赛是国内含金量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口译赛事之一,大赛旨在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我校历来重视专业实践,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国际性、应用型外语人才。(方菊 刘欣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