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年党委巡察工作培训会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023-03-17

为进一步深化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的理解,更好地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和工作流程,确保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于3月16日-17日在承志楼601会议室组织开展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培训。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及2023年党委巡察人才库入库人员参加培训。

3月16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戴红以《立足外语院校特点 精准高效开展政治巡察工作》为题开展了培训。戴主任从巡视巡察的发展历程及其内在联系、概念内涵、地位作用、根本任务、基本原则、监督重点、监督标准、方式方法等十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政治巡察的性质、定位、内涵、作用、方法路径等内容,并立足外语院校特点,结合巡察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生动解读了高校巡察监督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最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

3月17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纪委副书记兼党委巡视办主任杨晓英以《高校巡察工作实施流程概述》为题开展了培训。杨主任从巡察工作是什么、巡察具体做什么、最终成果要什么及巡察工作的体会四个方面解读了高校巡察工作的具体内容。通过巡察工作实例,深入讲解了高校巡察工作的职能职责,把准政治巡察方向,找准小切口,精准发现问题和科学研判的具体方法,深入分析高校巡察“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的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从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和巡察反馈三个环节重点讲解了巡察工作的流程及方法。

最后,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李殿峰对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宣讲解读,他立足学校实际,围绕学校目前“1+10+1”巡察制度体系,重点解读了巡察规划、巡察方法及巡察重点等内容,为日后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刻解读,又有实践和操作层面的具体指导,帮助与会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对党委巡察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了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刘杰)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