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稿件来源:软件学院 图片来源:软件学院

2021-09-14

914日,我校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暨产教融合论坛在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我校校长刘宏一行、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和签约仪式。

我校与大连华信已有17年的合作历程,双方通过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合作为软件行业培养了2500余名外语强化软件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2021726日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岳雪峰带队来访大连外国语大学时,双方相约在金秋九月举办高峰论坛。

此次高峰论坛校企双方围绕“人力资源成熟度模型和人力资源能力管理系统、校企合作落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新工科背景下外语强化计算机人才培养”等主题,结合过程共管、成果共享、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实践,在师资培训、课程体系结构优化、课程共建、教材共建、企业项目案例库共建、研发解决方案竞赛等方面进行了对接,为人工智能时代外语强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带来了启示和新的视角。

王悦总裁在发言时表示,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最终还是靠数字技术人才,本次校企战略合作即包括教师能力的数字化转型,也包括对学生数字技术能力的培养,非常有意义。华信愿意利用企业积累的经验赋能大学,将企业通过高强度投入研发的云原生环境和平台等资源向高校开放。华信始终坚持发展国际业务战略,加大国际化人才筹措,助力大连高校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国际化数字技术人才。

刘宏校长回顾了大连外国语大学与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历程,表示此次战略签约开启了双方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校企合作2.0时代。今后双方将从深度方案探索、深度双师型师资培养、深度合作机制交流三个维度协同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此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度合作,是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实践,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通过本次交流构建校企师资桥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相关专业应用转型发展创造和积累经验,带动学校人才模式的变革,共同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环节,基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等方面的共识,刘宏校长与王悦总裁代表双方签署了“数智化人才培养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开启了双方以数字技术赋能软件人才培养的新篇章,是在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新经济时代校企共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刘朝霞)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