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参加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2-01-07

1月6-7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的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我校校长、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刘宏及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心全体成员在学校分会场在线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张日培秘书长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对国家语委24个科研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的主旨报告。报告号召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高质量国家语委研究基地。立新司长指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要主动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和隐含工作,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牢固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高、新、特、优”建设目标,坚持“一中心、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和一项连续性任务,全面提升机构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影响力。各机构要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明确定位、协同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家语委24个科研机构分别汇报了2021年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我校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校长刘宏作中心2021年度工作汇报。刘校长首先从机构建设与制度建设初见成效,立足国家东北亚语言战略、资政研究及年度报告有序推进,聚焦东北亚语言生活、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心常规工作;从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东北亚国家话语研究与资源建设、中心对外开放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三个方面重点汇报了中心创新工作。最后,刘校长从提升团队成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中心实体化建设水平、推出中心标志性学术成果、打造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国际化交流平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下一步发展思路与工作计划。

7日上午,国家语委24个科研机构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刘宏校长主持了第二小组分组讨论,并作总结发言。

田立新司长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田司长对过去一年各科研机构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从“共学、共商、共享、共筑、共振、共赢”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各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校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2021年5月获批建设,7月10日正式揭牌。中心获批建设以来,组建了日、英、俄、韩、蒙、国际中文教育等6个团队,致力于东北亚语言生活研究、彰显东北亚国家话语研究特色、打造中心学术品牌,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十四五”期间,中心将按照2021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对接国家需求,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问题导向、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研究机构,为建设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做出应有贡献。(李多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