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2022-05-06

5月6日晚,我校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检视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差距不足,补齐漏洞短板,切实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住校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伟辰主持。

会上,校长刘宏传达了 5月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刘宏校长强调,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最扎实、最严谨的态度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会议精神,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以最深刻的态度认识到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吸取辽宁发生聚集性疫情高校教训,认识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有条件管好、管不好没有退路、管不好社会代价巨大三个现实。二是以最认真的态度落实好“快严细实”的工作要求,做到“十要”:一要落实好全体住校人员每周两次核酸筛查台账;二要落实好后勤、保卫等重点人员每日核酸筛查台账;三要落实好入校人员三天校外核酸检测和七天校内健康监测程序;四要熟悉并落实好学校“三案一图”内容;五要严格保障四百个应急房间储备,进一步强化梯队人员任务;六要抓好校园网格化管理;七要做好舆情管控疏导;八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及师生党员尤其是校外党员作用,需要时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九要落实好各部门闭环管理;十要做好期末答辩以及毕业生就业等相关工作。三是以最细致的态度排查我校风险并及时改正,确保校园绝对安全,重点防范学校例行核酸检测覆盖不全,入校货物、快递尤其是国际快递隐患,学生外出就医出入校管理,学校门禁管理,学生舆情管控以及校园安全问题等六个方面的可能存在的风险。

副校长姜凤春、常俊跃分别传达了5月6日全省以及大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校八个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各组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了查找检视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党委书记王伟辰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学校前一个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值守在校园内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了慰问和感谢。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王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再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第二在责任落实上,要进一步强化职责,压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单位要发动学生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自觉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广大师生员工也要清楚了解并严格履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第三在措施强化上,要认真排查风险漏洞、积极整改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组组长要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排查风险漏洞、积极整改落实。在整改工作中要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校外人、物、环境防范问题,加强轮换值守人员、临时外出就医返校学生、入校核酸采样人员、商品货物快递进校等各项工作。二是落实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学校每周一、周四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每日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三是要抓好校门管理,强化校园24小时不间断巡逻,坚决杜绝校内外人员翻越围栏进出校园、校内外人员互相传递物品等行为。四是要继续强化校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梳理好工作细节,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分工,确保所有环节管理人员到位,特别要在快、严、细、实上下重点功夫,做到反应要快、流程要简单、效率要高,确保闭环闭得住,防控防到位,措施落得实。要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引导好师生落实好个人管理责任,做好舆情管控和引导工作。

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本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至每名师生员工,学院要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深刻汲取其他院校出现的问题教训,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认真排查风险漏洞,细化整改方案,积极整改落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洪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