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第三期教研活动

稿件来源:俄语学院 图片来源:俄语学院

2022-07-30

7月30日上午,我校教育部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第三期教研活动。本期教研活动继续围绕一流俄语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主题包括:俄语专业认证研究与实践;一流俄语专业建设三年成效;一流俄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嘉宾代表、我校俄语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兄弟院校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教研活动。

7548A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讲话。刘宏教授结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中的讲话及原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强调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同样需要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改进三个方面实现突破,积极推进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探索教研新形态、构建教学发展共同体、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库”。同时,刘宏教授对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后续教研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作出规划,倡导教研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多元化,以吸引更多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高校代表进行第三期教研活动的交流与研讨。本期教研活动特邀嘉宾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教授对专业认证进行了详尽解读。王铭玉教授从专业认证的起源与相关概念、国外主要国家专业认证情况、中国本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人文社科及外语专业的专业认证四个方面探讨了其对《专业认证》的认识,其中对中国本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从认证的背景、必要性、意义、特征、起始、目的、目标、实质、要义、理念、要素、原则、关键、条件、层级、类别、特征、内容、标准、阶段、流程、支撑、路径、价值、机构、专家、结果和纪律28个认证工作关键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解读,指出专业认证是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希望各院校给予高度重视,结合一流俄语专业建设扎实做好专业认证相关准备工作。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迎迎教授以天津外国语大学一流俄语专业建设为例,从“金课”规划、“金师”建设、“金国”转化、“金才”培养及“金材”设计五个方面分享了一流俄语专业建设三年成效。哈尔滨师范大学赵秋野教授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一流俄语专业建设三年成效,并分享了俄语(师范)专业课程设置改革、第二课堂活动、科研教研双轮驱动、教育部基础教育服务等实践经验。湖南师范大学高荣国教授介绍了师范类院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探讨了对地方师范院校一流俄语专业建设困境及解决办法的多方面思考。新疆大学俄语专业建设负责人哈斯也提·哈孜副教授基于历史沿革、专业特色、改革发展、联合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介绍了产教融合模式下的新疆大学俄语人才培养实践情况并提出了未来人才培养发展的思路。教育部外指委俄分委成员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黑龙江大学黄东晶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分别对上述特邀嘉宾和主讲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刘宏教授对所有发言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结合专家们的发言刘宏教授指出:第一,一流俄语专业建设要紧密结合专业认证工作开展;第二,一流俄语专业建设要扩大格局和视野,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相结合;第三,一流俄语专业建设要突出各院校优势,包括地缘优势、区位优势、院校类型优势等;第四,一流俄语专业建设要注重建设成果的产出,凝练思想,反思专业建设中的问题;第五,一流俄语专业建设要广泛汲取非外语专业建设的经验和优势,加强非外语专业对外语专业建设的支撑,提升一流外语专业建设的内涵和底蕴。

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已于2022年5月28日和7月2日成功举办了两期教研活动,此次举办的第三期教研活动为我校与全国各兄弟院校就一流俄语专业建设继续深入研讨和互鉴互学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让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为广大一线俄语教师的交流社区、精神家园,助力提升俄语教师的教学、教研和教书育人能力,为俄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俄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王楠楠)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