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辽宁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喜获佳绩

稿件来源:汉学院 图片来源:汉学院

2022-09-13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语委公布了2022年辽宁省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由我校汉学院教师陈迪强指导的两组参赛作品喜获佳绩:汉语言文学本科生关宇昂(2019级)、罗欣月(2020级)的作品《致敬大国重器》荣获大学生组一等奖;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国际学生张杰的作品《红烛》荣获留学生组一等奖。目前,两组作品均被推荐参加国家级比赛。

作品《致敬大国重器(海洋篇)》立意于我校的地域空间及历史情感的关联。旅顺港,见证了近代中国海军的诞生、衰落、复兴的悲壮历程,同时,这里大量的历史遗迹也是大连外国语大学思政教学的第二课堂。大连著名诗人宁明曾是国家特级飞行员,他用独特的人生经验和诚挚的情感写下《致敬大国重器》组诗。两位大外学子的深情朗诵,不仅致敬了中国日益强大的海洋国防与科技,也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是历史反思、时代担当与经典朗诵的有机结合。

作品《红烛》朗诵的是闻一多先生的著名诗歌《红烛》。该诗歌颂了奉献自我,拯救大众灵魂的献身精神。这一精神也常被用来隐喻人民教师“但问耕耘,莫问收获”的教育精神。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张杰在中国求学已经三年,得到许多中国老师的热情指导,他用熟练的汉语热情地朗诵这首诗,以表达他对中国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是学习汇报,也是真情的告白。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品牌活动之一,有着广泛的影响。第四届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引领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组织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参赛学生,精心培育和筛选作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组建了精良的拍摄制作团队,不断提升学生的朗读水平,打磨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此次活动不仅活跃了疫情期间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此次活动,使中外学生领悟了中华经典的魅力,提升了学生的中文能力和素养。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中文学科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将文化育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陈迪强 宋文)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