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三进”教学系列教师培训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2-10-29

为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提升高校外语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受辽宁省教育厅委托,我校和辽宁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首批辽宁省高校“三进”教学系列教师培训。10月29日,首批培训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大连市13所高校外语专业的负责人、骨干教师共计67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首先作开班动员讲话。刘宏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和辽宁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参加培训的大连市各高校外语专业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讲话中提出,“三进”是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外语院校及外语专业的重要使命,“三进”工作是关乎立德树人的大事、关乎传声立言的大事、关乎外语学科知识体系和话语建设的大事。刘校长对我校“三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希望能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不同类型院校的比较优势,联合开展备课、教学工作坊等教研活动,持续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推进我省高校“三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日程包括专家讲座、方案解读、分组研讨和教学示范四个部分。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在题为“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的历史方位与改革路径”的讲座中,从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的角度审视了外语类专业面临的挑战,指出《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为外语类专业提供了“三进”工作、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伴随着这一系列课程建设展开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师发展的探索与创新,将推动外语类专业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我校张国强教授对《辽宁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方案(试用)》作了详细的解读。接下来参会学员开展了“三进”教学相关问题分组研讨会。

在下午的教学示范环节中,我校英语、日语、俄语、翻译专业的四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三进”课堂示范课分享。英语学院教师刘翔分享《综合英语:当代中国思想经典》示范课,使用教材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中的《英语读写教程》;俄语学院教师刘艳春分享《俄语读写课》示范课,使用教材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中的《俄语读写教程》;日本语学院教师孙昊分享《日语读写课》示范课,使用教材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中的《日语读写教程》;高级翻译学院教师许丹分享《英语读写》示范课,使用教材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中的《英语读写教程》。

接下来我校将持续开展系列培训,组建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的虚拟教研室,持续与兄弟院校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共享,与省内高校共同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提升全省高校外语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佟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