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北京中科凡语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2-10-31

10月31日下午,我校科研处、研究生处一行赴中科凡语北京总部进行调研交流,我校校长刘宏与中科凡语董事长周玉在线上就全方位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长刘宏对我校在新文科、数字人文视域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高科技时代下,外国语大学的发展需要融合数字科技的力量,与中科凡语的合作必将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并为我校新文科建设、语言研究跨学科发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双方将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联合共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新文科数字人文创新实验室”、“东北亚语情认知分析平台”、“多语种翻译与语料库建设实训基地”,并联合培养“新文科语言人才”,瞄准国家语言战略需求及数字人文国际前沿,开展语言文学、政治计算、计算机辅助翻译、语情观测、汉语言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和系统建设。

我校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新文科数字人文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邓耀臣教授对中科凡语北京总部进行了线下调研与交流,并参观了中科凡语数字化展厅,详细了解中科凡语发展历程、技术成果和重点产品。中科凡语董事长周玉、首席技术官翟飞飞陪同调研。中科凡语董事长周玉指出,中科凡语源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专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具有丰富的前沿技术研发和产品落地能力,已经研发出 “飞译”机器翻译平台、“洞知”智能感知平台等,广泛应用于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等。大连外国语大学具有学科优势、语言优势、教学资源及师资资源优势,双方的合作必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我国语言战略需求深度赋能。

同时,校长刘宏还受聘为中科凡语、凡语AI研究院高级行业顾问,邓耀臣教授受聘为凡语AI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此次考察交流推进了双方产学研深度合作,未来我校将与中科凡语开展多点、多层、多形式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泰中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