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2-11-17

11月17日下午,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宋宏伟、学会工作(科研)部部长李建国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校长刘宏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调研工作会议。

校长刘宏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社科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她首先对大连市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学校智库基地建设和课题申请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学校始终恪守服务社会职能,扎根辽宁,立足大连,在社会服务中践行大学使命。在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东亚文化研究资源优势,为创建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同时,学校加强智库建设,与大连市政府合作建立“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为该中心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学校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经济建设,为省市建设建言献策,抢抓RECP生效机遇,推动辽宁省、大连市东北亚双循环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将我市建成东北亚开放前沿。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学校的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7个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入选国家CTTI智库的东北亚研究中心以及即将成立的区域国别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学校将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生动实践,全体大外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为东北、辽宁、大连的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贡献大外力量。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宋宏伟在讲话中对大连外国语大学近些年来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发展和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我校作为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市社科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市校合作,连心连谊连智,与各高校一道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宋宏伟书记并就推进我市社科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和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坚持”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发。他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社科研究根基深厚,结合当下工作,希望学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围绕新发展格局,做好旅顺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心的建设工作,推动“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的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社科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校“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立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浩特教授分别汇报了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和大连市社科联旅顺历史文化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心的筹建情况。(泰中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