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面向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2-11-25

为发挥好宣讲活动的带动作用,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11月25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长刘宏面向基层院系作题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主题报告,并同在场师生互动交流。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

刘宏校长从党的二十大概况、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东北和辽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高等教育和大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青年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宣讲和系统解读。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刘校长梳理了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意见,从规模、实力、质量、结构和党的全面领导等多维度总结了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她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辽宁篇章,深刻认识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战略定位;要结合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创造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校长深刻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刻领会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健到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提出的指导意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治理为关键,以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三型”人才为目标,以促进教育国际化与教育信息化“双轮驱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双轮驱动”、中国国情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双轮驱动”等三个“双轮驱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专业立校、学科强校、开放兴校、文化育校”四大发展战略,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刘校长向全校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希望:要怀抱梦想,坚定信仰,争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主动作为,勇挑重任,争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不惧艰险,砥砺前行,争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鼓励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外语院校大学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学思践悟、锤炼本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把青春奋斗深度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大外的青春力量!(郭一宁)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