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稿件来源:学生处 图片来源:学生处

2022-11-25

1125日下午,学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召开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校长刘宏、副校长丛明才、副校长常俊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578BC

67F41

会上,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建和高级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文龙分别结合各自学院实际进行交流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学院资助工作具体做法,分享了资助育人工作宝贵经验,分析了资助育人实际案例,为兄弟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副校长丛明才代表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作了题为《积极构建“12345”资助育人模式,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资助育人工作报告。他重点介绍了2022年各类奖助学金评选情况和资助项目实施情况;详细解读了立德树人为聚焦点,紧抓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项重点工作,坚持扶困、扶志、扶智三者结合,健全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精神激励四项工作机制,打造资助政策保障到位、关心关爱措施到位、自强诚信引领到位、爱心公益回馈引导到位、朋辈引领示范到位的资助育人主体工程“12345”资助育人特色做法;总结分析了学校资助工作的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校长刘宏在讲话中对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资助育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做好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全体大外人要切实增强抓好资助育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统筹做好资助育人各方面工作,努力做到两个纳入、八个结合,即资助育人工作要纳入大思政工作内容,纳入班导师工作内容;资助育人工作要与三全育人紧密结合,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与专业学习、专业比赛紧密结合,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结合,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与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紧密结合,与高质量就业紧密结合。三要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资助育人新路径。在以高度责任感落实好资助工作各项常规任务基础上,要着力在增加贫困生国际交流实践机会和跟踪贫困毕业生就业质量上做文章,深入总结挖掘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进行资助育人课题研究,打造资助育人精品项目,不断推动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杨勋)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