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2-12-14

12月14日,我校召开了2022年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工作走深走实,推进新文科建设提质创新;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会上,德语学院、亚非语言学院、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4个教学单位分别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资源建设、“三进”课程与课堂教学、新文科背景下涉外法治与商科人才培养、高素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对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和新文科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英语学院李锡纯老师、软件学院杨晨老师,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交流了对信息化教学的思考和经验。

副校长常俊跃在会上作了我校2022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今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明年的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长刘宏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她在讲话中,就如何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促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思政课创新创优,打造一流思政课程;加强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 “三进”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提质创新。要不断创新理念,加深对新文科内涵的理解;进一步细化路径,推动新文科建设行稳致远;加强数字化赋能,提高数字人文素养培养水平。三是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精髓要义,以评估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一纵两横”做好评建工作。

此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对我校明年和今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新的规划、新的要求,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佟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