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区域国别研究院/东北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区域国别研究高端论坛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2-12-19

12月19日,我校区域国别研究院/东北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区域国别研究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副校长丛明才、副校长常俊跃参加活动并分别为区域国别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院揭牌。来自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大使霍玉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荣誉院长李永全,清华大学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院荣誉院长楚树龙四位专家,大连外国语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揭牌仪式和高端论坛。揭牌仪式暨高端论坛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主持。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为服务国家战略,响应国家对学科布局的要求,大连外国语大学整合教育部备案各研究中心和省市级智库平台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同时发挥东北亚研究优势,将东北亚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合并组建东北亚研究院。两个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学科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成立后的两个研究院将继续完善管理制度,深度融合相近学科方向,夯实平台建设与团队建设,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推动高端智库建设与高级别、标志性成果产出。

在主旨发言环节,罗林主任指出,外语院校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发挥语言优势,补齐短板,实现区域国别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楚树龙教授强调外国语大学需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专业方向和科学研究方向,鼓励研究人员要树立信心,并为此做长期努力。李永全教授从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建设视角提出,中国培养区域国别人才需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教材和标准,要有正确的立场意识。霍玉珍大使强调,要注重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教研并重,培养好“专才”和“通才”,用好“走出去,请进来”思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学术品牌建设。

王伟辰书记在闭幕辞中指出,两个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国家需求,紧跟时代步伐,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又一强大引擎。希望今后两个研究院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前进方向,既要善于学习他山之石,服务自身发展;又需善于挖掘自身潜能,提出中国方案。要完善组织架构,突出优势特色,不断提升学校学术创新、服务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深挖学科内涵,加强人才培养,肩负起构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体系的责任,推进区域国别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泰中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