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期末工作总结会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2022-12-28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安排,12月28日,我校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暨期末工作总结会。学校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俊跃主持会议。

述职工作通过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10名二级党组织书记分别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现场述职,12名二级党组织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明才代表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整体点评并作逐一点评,肯定了成绩亮点、指出了具体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

会上,副校长丛明才就学校绩效改革情况及2022年绩效奖金发放情况进行了通报和说明。今年的绩效考核在保证全员基础绩效的基础上,对为学校作出重大突出贡献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奖励,体现出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使绩效考核真正成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校长刘宏对全校教职工一年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就2022年行政工作做了简要梳理和总结,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今年在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学校一手抓防疫,一手谋发展,“学科建设年”及“数字化校园建设年”的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学校完善三全育人机制,五育并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成绩显著;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显著,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加强科研机构改革,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院,承办国家语委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教师科研意识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牵头成立东北三省一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联盟,参与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承办第九届中日—中亚合作论坛中亚教育分论坛,获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书面表扬。数字化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完成了10件大事,在省发改委组织的2022年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数字经济方向)申报工作中,学校申报的《数字校园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功获批。学校高度重视民生工程,校园二期工程三个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明年即将投入使用。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在国家疫情防控方式转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新版学科目录发布的背景下,学校将持续贯彻三个“双轮驱动”办学理念,坚持更新观念、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努力创新、提升质量的行政工作总体要求,一是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做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二是将学科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开展“学科内涵建设年”,加大力度引进人才;三是开展“国际交流建设年”活动,全面启动双向国际交流;四是成立校庆专班,尽早谋划学术校庆的各项活动;五是全面推进二期建设工程启用,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六是加强学习,根据优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提前做好学校各方面安排,创新管理方式迎接新学期。

党委书记王伟辰在总结讲话中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学校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立足夯实高质量党建工作基础指出了现阶段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他指出,2022年,面对世纪疫情,全校上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携手并战,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中兢兢业业、久久为功,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枕戈待旦、以校为家,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成效。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要件,发挥好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获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启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抓好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全面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正确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

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校党委会继续关注教师成长,关爱学生成才,秉承大外优良办学传统,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理解、尊重、包容、团结、创新、实干凝心聚力,为我们共同的家园灌注充足的动力和蓬勃的能量,共同开启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刘云璐)


责任编辑:刘艺丛